2013年5月5日

淘寶買傢俬~木傢具保養防蟲篇~

0

購買木傢俬最怕有蟲,而且香港天氣潮濕,3~5月的梅雨天氣更讓木製傢具成為木蝨成長繁殖的溫床。Aliccia 一屋木傢俬,要防患未然,唯有多下功夫。今天剛好見到有報導說淘寶網購梳化有蟲(太陽報︰網購內地梳化高官太太「捉蟲」),便跟大家分享Aliccia 家的保養防蟲心得吧~

第一步是傢俬拆包裝時,一件一件使用殺蟲水用力噴。

傢俬組裝前每一件木頭正反兩面都使用殺蟲水噴射,殺蟲水一點都不可以省。先戴上口罩,打開窗戶,然後全力噴吧!旁邊放一盤清水,噴完順便抹一下,新木板大多還帶有工廠的木渣木碎,前後清潔完便可以安裝了。

後期購買的傢俬(床上電腦桌老爺鐘鞋櫃)便是入屋前先噴了兩三遍殺蟲水,裏裏外外都確定經過殺蟲水洗禮後,再晾一會待氣味不太強烈然後才帶入屋的。

第二步是裝修後入伙前,所有傢俬安裝完畢,便要使用煙霧滅蚤劑(俗稱炸蛋)。

香港一般藥房有售,每個房間最少要一個,買的時候可以向藥房查詢大約要購買多少。關緊窗戶,打開所有抽屜、櫃門,放置好滅蚤劑便馬上關門離開吧<實際使用起來時非.常.大.煙!一旦加水出煙之後十分嗆鼻的,所以要事先想好擺放位置。雖然說使用時間(人類回避時間)大約是兩小時,不過最理想的是使用後在屋內焗一晚或一整天。

第三步是放置臭丸

是的,老一輩人常用的臭丸能預防木蝨(見經濟日報的報道撲滅牠滅蟲公司技術支援部總監任永強稱『新傢俬使用前,應先噴灑殺蟲劑,待2至3小時後,已有抗蝨效果;而臭丸則可預防木蝨,蒸氣熨斗及陽光則可消滅小量木蝨』)。實惠、百貨公司和日用品店都可以買到臭丸,每個抽屜櫃桶最少放一粒吧~

第四步便是定期使用天然驅蟲殺蟎劑——茶樹油來清潔傢俬。

茶樹油不但對暗瘡的別具療效,更是驅蟲抗菌的天然良剷,而且個人而言還蠻喜歡茶樹油的香味的。市面一般的茶樹油原液比較貴,Aliccia 平常都是在彩豐行購買 100 ml 裝的茶樹油,預備半盤水,加入20~30滴茶樹油,拌勻後以濕布清潔傢俬。

再來便是旅行時在家使用煙霧滅蚤劑,但求有殺錯冇放過 XD

FYI
經濟日報︰內地木蝨肆虐 傢俬賓館重災
頭條日報︰扮靚Blog——天然茶樹油力量
樂本.健︰活用千年古方,揭示茶樹油全效功能
彩豐行︰香薰SPA > 天然香薰 > 茶樹



More: 淘傢俬.裝修達人

0 意見: